你一定常聽見這3種制震結構,就是RC、SRC、SC,但再深入問3者區別時,大概只能無言以對吧!《蘋果》訪問結構技師,用最簡單的方式教你如何分辨這3種制震結構。
 
結構技師戴雲發表示,RC、SRC、SC其實只是材料上應用的差異,RC是指「鋼筋混凝土」的建築,台灣9成房子都是用鋼筋混凝土興建,RC結構的柱體會以4條細筋支撐樑柱,建築物的主筋則圍繞樑柱四周。

戴雲發強調,施工過程不可忽略的細節,就是樑柱中保障建築不因搖晃等外力而爆裂的「135度彎鉤」,這是維繫居家安全的重要環節。
 
SRC結構則是「鋼筋混凝土」混合「鋼骨」的制震結構,樑柱中間以鋼骨支撐,外圍再用15~20公分的水泥包覆,水泥中有許多箍筋,及樑柱斜角處的細筋可穩固建築。

戴雲發解釋,SRC結構的安全性是由鋼筋及鋼骨同時作用,讓建築體更安全穩定。
 
SC結構的安全性則是以「鋼骨」達到建築安全耐震的效果,內部樑柱沒有水泥包覆,只有外觀四周的樑柱為防火及防水等用途才會填灌水泥。(鄒雯涵/台北報導)

文章來源:蘋果即時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roperty/20150326/581460/破解結構冷知識看了就會懂

arrow
arrow

    禮桑-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