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德區二空眷村保有七棟大榕樹、樹屋及文物館等重要眷村文化,有鑑於國防部即將進行拆除工程,議員王家貞、洪玉鳳和蔡淑惠廿一日偕當地居民向市府文化局、都發局及空軍443聯隊請命,希望拆除行動暫緩,讓樹屋等眷村文化文物免拆且能完全保留。

議員王家貞、洪玉鳳、蔡淑惠昨邀二空仁和里長張長壽、二空文物館長黃如龍等地方人士、軍方及市府都發局、文資處等單位召開記者會,全力爭取保留二空樹屋等眷村文化文物。會中達成共識,由三位議員聯合發文給軍備局暫緩拆除工程發包程序,並由二空眷村文化營造促進會向文資處提出意見,都發局在都更時把這些文化資產保留。

黃如龍表示,二空新村眷改興建國宅大樓,原址不少房舍被拆除,他與地方居民不忍生活記憶就此消失,十年前就開始在社區公園內的大榕樹上打造樹屋,花了近三年才完成,今年十二月將滿七年。目前除樹屋外還有小舞台廣場、水塔涼亭、文物館、老蔣銅像、日據時代碉堡、蔣宋美齡題字的貿易四村碑等等都很可貴,有必要完整保留下來。

二空眷村文化營造促進會理事長趙莉蓉指出,二空眷村文化是一日遊的好景點,又有美食及文化獨特性,如果再將眷村房舍加以整修,就會成為樹樹有屋、屋屋連結,有吃有玩,希望能保留這塊美麗的地方。

文資處副研究員傅清琪表示,在四月二十七日古蹟審議委員會有討論二空眷村的文化資產並進行現勘,碉堡與立碑被認定為古蹟,至於樹屋則沒有符合文資法的規定,由於樹屋的所在地是住宅區,土地屬於軍備局所有,如果文資處提出並經軍備局同意,樹屋就可以保留下來。

空軍第443聯隊李祝華中校表示,眷村文化的保存是國防部近幾年來的重要目標,樹屋所在目前是住宅用地,要配合都發局的都更,劃設為公設用地,並完成容積移轉即可保留。

資料來源:中華日報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23&nc_id=2676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 議員請命盼保留二空文物
    全站熱搜

    禮桑-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