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出,六日發生美濃地震所引發的土地液化,是九二一大地震以來最嚴重的,台南市區多處都可見液化跡象,尤其是倒塌的維冠大樓附近還出現明顯的液化噴砂,是否和大樓倒塌有關,還要進一步鑑定。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與南部液化相關的學者專家都注意到此一情況,正在收集相關的資料。

成大土木系副教授張文忠表示,在2010年的甲仙地震中,台南新化北勢也有液化情況,但沒有這一次嚴重。

他表示,液化地區不是不能夠住人,但建築結構與土地必須要做改良及補強,九二一之後,全台訂出土壤液化潛勢區,作為建築參考,2/6 南台大震後也會比照。

台南市都市發展局局長吳欣修說,地震發生後,市府協助居民進行房屋鑑定,確實發現台南市有多處土地液化,多棟房屋因而傾倒或下陷。

成大現勘團隊成員表示,台南市包括永康、新市、中西及安南區等,都有多處土地液化,其中安南區府安路及惠安街附近,有一處長340公尺、寬150公尺面積,範圍較大。

成大建築系副教授杜怡萱表示,土地液化地區大部分是在海邊或河邊,地下的水位較高。

維冠金龍大樓方圓一公里之內也有土壤液化跡象,其中大灣東路一處農地,地上到處都是液化噴砂,看起來像是一座座小型火山。

附近居民表示,這些小小「泥火山」都是在地震發生後才出現,原本乾燥的地面也被暗黑泥流覆蓋,而且原本堅硬的土壤變成軟泥。

張文忠表示,這是液化的明顯跡象,被建築覆蓋的土地不容易發現,但農地就可以明顯看出來。

團隊表示,土地液化區內新建築物最好是採用筏式基礎,同時進行土壤改良並挖深地基,舊建築物如果結構穩固也不一定會傾倒,只是會慢慢下沈或者是傾斜。

參考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9446/1500278

筏式基礎: 就是把柱子的地基像木筏一般結合起來,由於所有柱子地基結合在一起,地震房子晃動時,整座房子會像船遇到風浪一樣搖擺晃動,藉此降低房子地基被 ’’撕裂’’ 而倒塌的危險。
arrow
arrow

    禮桑-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